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三歲八個月大

現在每天都要做功課,多得由細幫他練大小肌肉練習,現在提起鉛筆亦沒有難度,只是要提醒中指擺在筆上(即是用三指找而非二指找),手腕放在桌上(阿仔偏好吊手執筆,真是大開眼界!),線條練習每日一版,另外一版填色或剪貼(老師告訴小朋友叫家長剪下圖案,不過我個仔能夠剪下簡單圖形例如正方形和圓形,我要他自己做到的事自己做,所以除非不是簡單圖形,我也不會插手),一般來說5-10分鐘便可完成功課,而星期五會有親子閱讀,那便用多五分鐘便是了,聽其他家長呻小朋友做功課像拉牛上樹,說拿筆很累,寫線條也很困難,要家長幫手寫才能完成功課,又或要花整個下午才能完成,有家長還向老師反映孩子的問題,其實我也覺得對於一個三歲的小朋友來說,這些功課雖然量不多,但如果小朋友手部肌肉發展未完全,確實會出現上述問題,感恩阿仔可以順利應付這些功課,快快做完又可以玩他心愛的玩具,或帶他到公園玩。

雖然阿仔填色會經常出界,我沒有要求他在此刻一定要塗好,不過他在學校畫畫卻比在家畫得出色很多,而且經常貼堂,他也感到自豪。

有一份功課是用衣夾夾在籃子邊,這也是Montessori其中一樣常見的practical life練習,阿仔已經玩得駕輕就熟。家長要把過程拍照,然後寫一小段文字形容當中過程,最後我們的功課也有貼堂呢!

我很喜歡學校的茶點,有很多款式,很少吃餅乾,會有饅頭、腸仔包、朱古力雲石蛋糕、馬拉盞、水果等,逢星期五會有炒粉麵,例如炒烏冬,豉油炒麵。份量少少不會影響吃午餐。
有一天,阿仔在家跑,不小心跌落地,右邊面頰和眼角撞到圍欄,於是老公乘機向奶奶說不如拆圍欄,反正阿仔已經懂得自己開關圍欄,圍欄的作用也沒有了,今次奶奶終於捨得拆圍欄。老人家就是經常覺得小朋友永遠是小朋友,其實他們的能力真是超乎我們想像,我們不應處處包圍他們,應是放手讓他們多做多學,尤其是日常生活的小事。

上個月開始我多安排阿仔在家做插花工作,平時見到我實習的學校的小朋友每個月都有機會插花,所以我也希望阿仔能繼續有機會在家做插花工作,訓練手部肌肉和欣賞鮮花的美。

最近阿仔每天都大扭計,例如經常要人陪、要別人幫他穿脫衣物(平時都是他自己處理的)、叫他卻不睬人,應是安全感不足的緣故。我以自己做到的事自己做」為原則,絕不幫他,又叫奶奶不要理會他,阿仔講說話出色,很會講數,「我會食得好快架喇,你俾我玩多陣啦」,「我會乖架,你嚟陪我啦」,但又樂於助人,例如幫手開飯,掉垃圾,洗米洗菜。
返學後多了哼歌仔,特別喜歡ABC song,無端端食生果時扮老師問小朋友「邊個小朋友鍾意火車呀?

上個月參加了綠腳丫的洛神花收成禮,每次去到上水天光埔,阿仔都會主動說好好玩,好快樂。今次活動包括收洛神花、煲洛神花茶、煮洛神花果醬、學做植物皇冠、聽故事。故事講『安的種子』,帶出做人要在適當時間做適當事情,並要有耐心和謙虛心。故事媽媽問問題時,阿仔非常踴躍回答,雖然未必答對,但不膽怯,已令我很滿意。例如他會答「雪天」而非「冬天」,「白花」而非蓮花。活動後,我和阿仔一起做booklet,把當天拍下的相片,貼在畫紙上,然後我問阿仔形容相片,他答後由我寫在booklet上,阿仔便很有衝動想學寫字,不過我會答「等你大少少才教你吧」。

有時出街和他乘巴士,阿仔會考我巴士路線,其實他真的比我熟,我多數也答不上。可能他自小經常乘巴士,對數字特別有興趣,於是我和老公自製Montessori教具 – Hundred Board,供阿仔自己玩。最初我以為他只能認1-20的字和順序,不過我見他極速完成,令我非常吃驚,後來每十個數字慢慢自己完成擺放1-100,更令我嘖嘖稱奇,因為以我觀察學校同齡小朋友,最多也只能認1-10,其他數字要用control cardmatching做。還有,他喜歡玩到連睡覺也不願,就算我們讓他不用執拾待明天才完成也不肯,十足Montessori曾經說過只要孩子對事物有興趣,便會很專心去做也不覺辛苦。

小母牛親子跑3K,雖然跑了一會便跌到,全程一共跌了四次,但是仍然可以完成全程,不用抱,也是一項成就,雖然有救護站,不過下次都是自備消毒紙巾和急救用品,可以即時處理。起跑前取了大會供應的氣球,給阿仔拿著跑,不過一跌就爆破,好像皮外傷也不及心傷,全程不斷喊要再取氣球。

認字:老師、爸爸、媽媽、祖父、祖母、中秋節、月餅

童言童語:

風力樓係咪好大風架?


蓮藕絲個絲,係咪施肥個施?

1 則留言:

  1. 曉程, 你好~
    睇左你舊年將軍澳K1 interview 的Blog, 謝謝你的資料~

    我的小朋友出年讀K1, 同你小朋友舊年面試的學校差不多~
    依家出左offer~
    因我都心儀你小朋友讀緊果間呢(我諗我估到你讀邊間^^)~
    想問你最後揀的學校, 小朋友返學開心嗎? 老師有愛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