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選擇Playgroup?

選擇Playgroup,要留意各Playgroup的理念和活動,是否跟隨孩子的月齡的發展需要而設計,而非所謂超前學習,傷害孩子的自尊和破壞學習興趣。Playgroup的環境要安全,不可有電子器材如投影機、電視、電腦,因為兩歲前的小朋友不宜接觸電子器材,以免腦部過度刺激令孩子有過度活潑問題。






另外,Playgroup的老師資歷現時是沒有規管的,所以有部份Playgroup都並不專業,只為商業利益,並不是為小朋友著想,他們可以完全莫視孩子的成長需要,只是想法子令家長相信他們的一套,那學費白交是其次,傷害孩子的心靈事大,我好多時都見有家長在討論區分享他們參加某些Playgroup的嚇人經歷,例如讓小孩子玩同一樣玩具的時間非常短,只有五分鐘,便硬要進行其他活動,那孩子一定喊到拆天,又例如上課中途,怎然要家長與孩子分離,是突然的,沒有心理準備那種,聲稱是讓孩子獨立上課,這種安排簡直不合情理,有兒童心理學知識的幼兒教育工作者是絕對不會這樣安排的,這只會為孩子帶來心靈傷害。還有更離譜的,是有一類特別活潑的孩子們(不是過度活躍症!),不懂處理的老師會覺得他們破壞上課秩序,「唔聽話」,企圖把所有責任歸咎於家長,於是不斷話家長縱容孩子,甚至恐嚇家長說孩子無得教,呢世一定係壞人如果家長不冷靜判斷信以為真,傷心事少,不繼續培養孩子事大,所以作為家長,Playgroup,必須小心為上。其實多與Playgroup老師暸解其幼兒教育理念,不難分析該老師是否夠「斤兩」教育幼兒。


Playgroup的活動大都是做手工、messy play、吃小食、唱歌、跳舞,當然有些會針對某項發展或套用某教學理念,baby gym是專做運動,蒙特梭利playgroup套用蒙特梭利教學理念,奧福音樂playgroup套用奧福教學音樂理念等。有些家庭是雙職,孩子由傭人或長輩帶,家長寧願多帶小孩上playgroup,也不希望孩子整天在家百無聊賴,這也無可厚非,不過如果該playgroup的活動太過千篇一律,而家長下班或放假時都可進行,那未必需要上該playgroup。如果家長是為了孩子有玩伴才上playgroup,則有點誤會了,三歲前的孩子並未開始發展社交需要,如果想訓練孩子不怕生保,每天到遊樂場玩至少半小時便可,而且有些遊樂場有很多不同國籍的小朋友去玩,可能比playgroup更國際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