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購買教材注意事項

書展又快到,各位家長去書展時總會途經各式售賣教材的店舖,推銷員當然會力陳教材的理念和好處,講到家長都為之心動,但教材的價錢不菲,動輒過萬,本人以過來人經驗,希望大家在書展前深思,就算決定要買某類教材,都要問多一點,保障自己的權益。

蒙特梭利教材
蒙特梭利教材最初由蒙得梭利女士研發,以配合她的幼兒教育理念,如果家長沒有暸解蒙特梭利教學法,沒有根據幼兒成長次序而適時引進教具,又沒有以蒙得梭利教學原則去使用教具,那過萬元的教具便浪費了原來的價值。



雖然蒙特梭利教材公司的品質可能比淘寶貨好,但價錢和提供的服務未必成正比。雖然有workshop教蒙特梭利理論和如何正確示範教材,但仍有不少問題:
1              Workshop時間未必夾到家長時間,如果未能出席,有機會要半年甚至一年後才可補回。推銷員當然盡量接生意,但管理層沒有計劃好售後服務是否可銜接得到。此外,兩位教workshop的老師的規矩是不同的,本地人老師容許我們在課堂錄影,但外籍老師則不可,但上課前職員又沒有提及,於是外籍老師見到家長錄影,便覺得家長不尊重她,多無辜。
2              大多數家庭居家空間都不會太大,不可能一次過容納所有蒙特梭利教具,雖然公司提供分兩次出貨,但問題不少,第一,送漏貨,很多時是由於缺貨通常第一次送貨是送一些小BB要用的教具,第二次送的是大BB的教具,如果小BB要用的教具缺貨,幸運便兩星期內補回,有機會是不知何時到貨那半年後才有貨,BB都大了,不需要小BB教具,那便錯過了孩子學習的時機第二,第二次送貨要是需補回第一次送漏的教具,通常會漏送,他們的內部溝通顯然存在問題,要勞煩家長自行跟進,幸好都能追回,只時電話來來回回是挺煩的。
3              沒有提及孩子何時玩那種教具,根據蒙特梭利老師的教學原則, 教具必先根據孩子的成長次序按序引進,絕不可讓孩子太小便玩三歲以上的教具可是, 蒙特梭利教材公司出售的大部份都是三歲以上的教具,但很多三歲以下的BB的家長便在不知情下買了整套教材。買了回家,當然給BB,不過BB不是用口咬便是隨手扔,不根據指示做,因為他們未ready!  而且,教材不只讓孩子學習認知,還有愛惜教具,例如紅棒,太小的小朋友是未有能力獨自拿出和收拾紅棒,他們太早拿紅棒紅棒,只會容易跌倒或撞到路過的小朋友,便會造成危險。Knob Cylinder是一組小朋友非常喜歡的教材,不過如果讓一歲的小朋友玩,便浪費了教材的原意了。Knob Cylinder是讓有邏輯的孩子用, 一歲的小朋友未有大小高矮概念,只會靠估去玩,如果給邏輯的孩子用(三歲以上),他們需要辨別木柱大小高矮的分別,放入適當的洞內,對發展他們專注力和邏輯非常有用。
4              購買教材時,好多時推銷員最初都說只可整套買,但其實不是。當時老公說,不需要買英文和數學教材,因為有很多方法教小朋友英文和數學,而且要配合到時幼稚園的方法,所以不宜購買。由於當時推銷員說只可整套買,於是我們也就作罷。不過當推銷員追問原因後,便主動提出可以只買SensorialCultural教具神奇吧我們之後都無後悔沒有買英文和數學教材,因為該公司的服務實在很有問題,而且學英文要靠家長教,可以用phonics,要多聽多講多讀,sand paper letter可自製又不費時,網上有很多free printablesdownload。學數學都是從日常生活觀察,如果要教具可向其他教材公司散買,不需要整套教具。就算淘寶也好,因為小朋友已大,不像BB常放教具入口中,只要多清潔也是可以的。
5             推銷員推銷時的單張,是沒有提供一個清單詳列套裝包括那些教具的我當時非常不滿指出,為何買幾萬元教材都不讓消費者清楚知道其實買些什麼那小姐才之後whatsapp我一份其他客人的清單,原來未付款是沒有該資料的,只是因為我不賣帳,她又要簽成單,所以才非正式的給我。後來,這清單是我追貨的重要證據他們漏了四款教具,又有些陳列架已停產,又不預先通知我,我堅持要補償,我才可以補錢買一件language教具,可能你會覺得我為什麼不安排退款,,你可想到他們竟有堅持不退款的立場,如果我要退款,相信都要搞到上傳媒才可以了,我已花了很多時間和這間公司周旋,不想再拖太久了。


雖然蒙特梭利教學法有很多好處,不過蒙特梭利教材未必每件都需要購買,而且買了教材不代表已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這是我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之後的體會,所以,各位家長,買教材前請三思。

英文教材
本人沒有購買英文教材,不過也詳細分析過才做此決定。

通常雙職家長特別喜愛買英文教材,因為日間可讓老人家或工人姐姐拿給BB看。買英文教材時,要注意教材用英式還是美式口音。


購買教材時,好多時推銷員最初都說只可整套買,但其實不是。整套教材是由0-6,但可只買三歲或之前的教材,Oxford為例,除了Oxford Path,他們出版的Oxford Reading Tree系列更加廣泛為國際幼稚園採用,理論上孩子可以又看Oxford Path,又看Oxford Reading Tree,只是孩子到幼稚園階段少不免會參加興趣班、參加同學仔的生日會,又要去公園玩,又要看中文書,所以是否有足夠時間看畢Oxford PathOxford Reading Tree? 


教材很多時包括DVD、電子屏幕和點讀筆,不過有很多外國研究證實,兩歲前的小朋友不應看電視,以免對腦部發展和眼睛有不良影響。那便不應在兩歲前使用DVD和電子屏幕。點讀筆是教材令孩子自學很重要的工具,不過小朋友未了解點讀筆的原理,便錯誤以為所有筆都應懂得說話,對認知會有影響。而且,很多點讀筆都很易損壞,即使不是小朋友弄壞,自然損耗率依然偏高。有個別公司會限制客人換筆數量,並非無限次更換,如果沒有點讀筆用,教材的吸引力亦大打折扣了。所以,簽單前應附帶點讀筆更換條款。



購買教材時應詢問推銷員的問題Checklist:
  • 可否給我教材的詳細清單?
  • 如果有缺貨問題,何時可補回? 應聯絡那一位?
  • 如果因公司缺貨問題,可否退回該件貨品款項?
  • 如果之後某件貨品停產,會怎樣安排退款還是換貨?
  • 於一年內未能完成Workshop,是否可於之後補回?
  • 如只買部份教材,不包括那些服務?
  • 教材如有損壞,是否無張更換是否可退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