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三歲十個月大

阿仔的游泳班因為會所暖水池裝修而停止,要到夏天重開才可以繼續學,真是可惜,因為難得有個好有耐性的教練,又近,可惜區內的公眾泳池沒有室內暖水池,所以就算教練肯私人教都沒有地方學。教練說阿仔的腳很有力,所以踢水踢得好去水,他還問我平時讓阿仔玩什麼,我說只是去公園玩和行山,天生腳力好,玩很多運動也較著數。

學校教了阿仔用普通話數1-4,最近他自己在家玩時,會用普通話數1-30,真不知他在那裡學,我在很久以前用普通話教他1-10,但他竟然推理出10以上的數字,相信他很快便懂得用普通話數1-100。反而他用英文數數字較難,現在他可以數1-14

現在功課的線條練習越寫越好,又夠深色,由最初求其做,到現在會對自己做的練習感到滿意,雖然未能算是做得很好,但我覺得培養學習興趣更為重要。填色練習則一定出界,阿仔很喜歡大力塗上,完全合乎這個歲數的能力傾向。平日功課一日兩版,奈何到放聖誕假期,是一本假期作業現在讀幼稚園也小學化了,我們小時候到小學才會有暑假作業,聖誕假期後因為要考試,所以不會有聖誕假期作業,莫非幼兒放假會忘記之前三個月學過的東西嗎而且就算忘記,開學再學過,一定會識呢,幼兒的腦部還是一塊超級大海棉,學習比大人容易得多呢!

有時奶奶煮飯,阿仔都會嚷著要幫手,例如刨薯仔,我見他腕力和做事的細心度都有所進步,似乎可以開始教他煮熱食。他還會爭取幫忙開飯,開洗衣機,晾衫,不過,摺衫和執床不是次次肯。

我們在會所的平台租了園圃,種菜心和芥菜,讓蓮蓉包每天學習種植。奶奶教我們如何翻土、播種、施肥、除草,除了下雨天,每天都會去澆水,阿仔對這項工作樂此不疲,希望他可以學到種植的知識和懂得珍惜食物。

月初,有朋友約我們一家去玩露營車 (Caravan),營地在塘福,一共有八架。露營車沒有駕駛室,所以不可以行駛,不過車內設施非常齊全,冷暖氣、熱水、浴室、座地焗爐、明火爐、雪櫃、廚具、食具、洗碗用品,另外車外有燒烤爐,只要帶食物、調味品、油、廚房紙便可,非常方便。


我們兩家人都有分別是0-3歲的小朋友,而且全部是男孩子,對於車非常著迷,而且可以全天候親近大自然,跑跑跳跳,又可以近距離看野生水牛,非常適合一家大細。

今年聖誕有學校指導,阿仔明白多了什麼是聖誕節,不過對他最重要的,是聖誕要食火雞幸好幼稚園有火雞供應,我才不需要去訂火雞,阿仔猛說學校的火雞很好吃,學校的聖誕佈置非常漂亮,還有聖誕燈呢不過我家沒有特別佈置,只在花墟買了一棵迷你松樹,反正沒有朋友會到訪,環保些吧,不過阿仔很想佈置,似乎明年要一早和他一起進行佈置事宜。

FB知悉有聖誕管弦樂音樂會,由香港愛樂團演出,可是阿仔全程零興趣,因為他說音樂廳「很大聲」,似乎我也可省回讓他學樂器的錢,主攻運動比較值得。


某日阿仔拿了神奇畫板畫畫,竟然不是平常的塗鴉,而是畫了一塊面!  果然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小朋友。據我所知,大部份小朋友到大約四歲便會開始畫出有意思的畫,而不論國籍,大都是畫太陽。不過,阿仔畫的面是由 |0|0| 組成,他說是眼鏡,哈,難怪,我、老公和奶奶都是戴眼鏡的,有時在面部上端畫了一團頭髮,下方畫了微笑的嘴巴,有時加上眉毛,樣子相當有趣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