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廿八個月大


自從上次蓮蓉包感冒後,他的鼻膜變得很脆弱,時常流鼻血,我發覺他一早一夜較易流鼻血,因為鼻子癢,他會大力刷鼻子,一刷,鼻血便噴出來。由於老公自小都有此問題,應該與遺傳有關,所以我沒有帶他去看醫生,不過連續每天流了兩星期,我也替他辛苦。有日在網上看到楊芊嬅的報導,原來丁子高都有鼻敏感,所以在家甚少開冷氣,那刻我真有當頭棒喝的感覺,由於夏天我很怕流汗,所以一回家便一家開冷氣,即使只開25low wind,再開風扇節省電力,原來對鼻敏感患者是沒有幫助的,於是改變開冷氣策略,起床不開冷氣,只是睡覺時或下大雨時才開,如果星期六日在家,除了要燙衫才會開冷氣,果然阿仔的流鼻血情況得到極大改善。

這個月阿仔終於喜歡玩泥膠了,和朋友聊天,她買了Play Dough kits給她的女兒玩,擠意粉最感興趣,於是想到可能阿仔的手部肌肉未能操控Play Dough,所以沒有興趣玩,但有工具幫手便會較容易玩和造型。於是我在Early Learning Centre買了玩泥膠用廚具, 又在網上的Imagination Tree Blog學會DIY Natural Play Dough,今次試做洋甘菊味Natural Play Dough,原來自製的Play Dough質地較柔軟,讓小手較易按,而且加了花茶的香味和淡淡的天然色素,效果非常討好,加上配合Play Dough Kitchen kits,阿仔終於玩到不亦樂乎,日日都玩Play Dough “Cookie” “Pizza”。其實玩泥膠對鍛鍊fine motor skills非常有幫助,DIY又可以用食材做,即使誤放入口也不會壞腸胃,我想,我也不再買泥膠了。

今個月一大進展是教刷牙漱口,之前蓮蓉包一向很抗拒刷牙,但我之前沒有刻意要這樣做,因為每天奶奶都會用紗布和仔刷牙,但我很想蓮蓉包自小便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而我是唯一一個一早一夜會面對他的人,所以便決心親自為他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我發覺繪本是一大幫手,某天與他共讀Maisy的朋友看牙醫的故事,書中提及刷牙,令阿仔印象深刻,時常提及刷牙,慢慢他才不抗拒我伸隻牙刷入他口中,不過還未願意自己刷牙,一定要我幫他刷牙。


我見蓮蓉包越來越重,我們的IKEA BB床不能降低床欄,但可以在IKEA買小童床欄更換, 蓮蓉包一向也不反瞓,所以決定把BB床變身。更換床欄後,我們以為蓮蓉包會自己上落床,豈料他依舊醒時大叫,原來他習慣了爸爸抱起床呢。其實還有一個大煩惱,就是無端端要食夜奶半夜一、兩點, 蓮蓉包會急醒,去完廁所後,他便嚎哭要媽媽奶奶,救命為了大家有覺好瞓,於是唯有餵奶,然後讓他睡在身旁。我知道如果要他戒掉此壞習慣,便要冒著兩個小時沒覺睡的風險,聽著他嚎哭,但我寧可睡多一些啊,不夠精神上班是很糟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