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三十二個月大

幼稚園開放日,玩彈床玩得很開心


成枱都係車,見到都開心

有八達通卡,又可以扮司機,非常興奮!


上個月忙於參觀幼稚園和申請入讀幼稚園事宜,奈何工作方面又忽然間忙起上來,我終於也病倒了,連蓮蓉包、老公和奶奶都傳染了,幸好蓮蓉包尚算強壯,只是間中咳兩聲,沒有發燒。

有一天,蓮蓉包貪玩推動教具矮櫃的層板,卻被層板夾傷左手食指,幸好沒有傷及關節,不過要貼上膠布。阿仔好好笑,雖然只有一根左手食指貼上膠布,他卻怕痛到不用左手做任何事,奶奶要他試下貼上膠布後的手指按壓會不會痛,他也沒有膽量試,我笑說面試時一定不可讓他貼膠布,否則他只用單手玩玩具,一定沒有學校收。

為預備幼稚園面試,我取出一些舊玩具作重溫用,雖然他已玩到熟,仍讓他練習一下,例如手抓板、套套杯、圈圈塔、串珠,亦讓他多玩拼圖。

部份幼稚園可以預約參觀甚至有開放日,我們都有帶蓮蓉包去,小朋友想東西果然有他一套,他會問我們為什麼學校沒有小朋友很有邏輯的一個問題,我便解釋星期六是不需要上學的,老師要星期六才有時間帶我們參觀。參觀時,我會留意校內的設施、分班、教具/玩具、勞作、功課、洗手間的安全和清潔情況。

可是交幼稚園申請表卻遇著挫折,由於有部份幼稚園的交表日期剛巧我另有其他事做或要上班的關係,於是要靠老爺幫手,不過他永遠不會依照我安排的時間交表,結果有面試撞時間的情況出現,氣得我七孔出煙只好怪自己所托非人,亦發現申請幼稚園那麼重要的事,只有我一人緊張,連老公都只是有時間才問兩句,那種心酸只有自己才明白,今次的教訓,使我將來所有重要事只可親力親為,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自己,下次申請小一時,我一定要親自交表和跟進所有事宜。

成長進度:

自理能力: 今個月有突破,經過多月來的練習和無數失敗,終於可以自己穿鞋和穿T-shirt,第一次成功那刻,四圍大叫「我著到喇!」,那種喜悅代表他的成功感非常大,目睹過程的我也有絲絲感動。

Playgroup,玩「幫公仔穿衣」和衣飾框,以預備下一步為自己穿外套或裇衫。

Maths: 用蒙特梭利方法學圖形,用實物學,也有用圖形卡教具。本月開始經常問幾多點、今日幾多號,乘電梯時也特別留意層數,有次電梯忽然停錯樓層,幸好他覺得有異樣,問祖母這層是幾多層,才不致出錯電梯。

Sensorial: 終於開始玩Knob Cylinder,因為對大和小的概念已掌握不錯

Arts: 有目的畫畫,雖然幅幅畫都是圈圈,但原來代表不同意思,例如火龍人(他說是天上來的,我們不知道他說什麼),橢圓枱上面有好多碗碟食物,落雨,銅鑼灣地鐵站。除了蠟筆,開始引入Finger Paint和液體顏料,他的畫作亦非常漂亮,我亦好好收藏之。另外,很多外國媽媽都在blog分享秋季主題教學或勞作示範,我也鼓勵奶奶帶蓮蓉包去公園玩時執些樹葉回家玩。

童言童語:

奶奶問: 蓮蓉包識唔識揸飛機?
蓮蓉包答: 蓮蓉包唔識揸飛機,識坐飛機

(我真係笑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