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三歲三個月大

夏天來了,替阿仔在會所報了游泳班,是他人生第一個「興趣班」,其實並非他的意願,只是覺得游泳是求生技能,而非為了做飛魚。阿仔一向膽小,連洗澡都怕,不敢用花灑,於是試試游泳班能否助他克服對水的恐懼。

第一堂,阿仔到達泳池時,已全身僵硬,顯得極度緊張。教練是一位非常魁梧的男士,看來非常富經驗教小朋友,看著他拖著阿仔下水,測試「怕水」程度,其實我對教練都頗有信心的。今堂只有阿仔是新丁,3-5歲班還有另外三位小朋友,兩女一男,兩位女孩子原來已學了八個月,一位已經可以背上浮板游,另外一位更可以只用浮板用自由式在池內自由穿梭。另外一位男孩子,由於之前有表演,塞車遲大到,在完課前三分鐘才抵達,不過看來都不怕水,下水時上水後都有笑容。至於阿仔,只要教練一抱他下水,便放聲大哭,其實阿仔已穿上游泳手袖,教練又全程抱著阿仔,已非常安全,不過確實需要時間建立安全感和克服怕水的心理。其他坐在附近的婆婆,見到阿仔哭都有些不忍,她說她的孫女不太怕水,可能她的爸媽每星期也帶她到泳池玩。

第二堂,教練帶了很多玩具來,如果阿仔做到一件工作,便獎他玩一件玩具。今次哭了十分鐘,加上教練容許他間中來我身邊,我可以抱抱他鼓勵他,情緒也較穩定。今次玩了吹氣玩具和抱抱教練在泳池浮水,開始比較不怕水了。

第三堂,下著毛毛雨,又只有室外池,可想而知池水有多冷,今次在BB池學,阿仔沒有哭,是很大的進步,整堂也震著學,實在太冷了,但他沒有退縮,教練向他面上灑水都沒有哭,第一次踢水還很用力呢,教練看到也很滿意。


上個月開始,阿仔對地圖產生濃厚興趣,每次見到公園或商場的平面圖,均停下來問我們很多問題,例如號碼代表什麼,標誌代表什麼等,這種從生活中學習的經驗非常好,對他暸解符號和方向都有益處。

我們打算七八月找暑期班給阿仔,我在網上找到青年協會的暑期班,距離家中只10分鐘步程,非常近我報了英語迷你欖球班,12堂只是$720,每堂一小時,實在經濟,希望阿仔開始接觸球類運動,又可以多用英語,活學活用。


上月我找了住在我們家附近的朋友,幫我們拍家庭照,他是我的大學同學,非常好人,免費為我們拍了一輯戶外相,為我們省下一大筆拍照費用。當天天氣炎熱,不過公園人少,阿仔可以盡情奔跑,效果非常自然,又捕捉了很多可愛的神情,很感恩有這個好朋友呢!


最近看FB,群組年紀相近的小女孩都開始步入文字敏感期,很有興趣認字了,但不知道男孩子是否遲些,蓮蓉包只對街上的指示牌有興趣,會問我們牌上的意思,但當我用字卡嘗試教他認字,他便不斷說不想學。我又試過玩 “I Spy (with my little eyes)” 遊戲學英文,這樣會好一點,至少一面玩一面肯聽我講英文字。看來阿仔是數學人,並非文人。



上月第一次帶他去海洋公園,趁Sogo大減價兼下雨,希望公園人少一點。果然,當天人流不多,即使是星期天,也走得非常舒服。蓮蓉包第一次親眼見海洋生物,顯得非常雀躍,之後在家玩海洋生物玩具亦顯得投入很多,亦有興趣認識海洋生物名稱和習性呢。我們由早上十時玩到下午三時才離開,參觀了海洋奇觀、乘坐纜車、到海洋劇場看表演、看威威天地表演、坐小火車、玩跳彈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