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三歲四個月大

蓮蓉包的身高已達104cm,重32kg,已經要穿四歲男孩的衣服了,真是高人一等。

最近他不願意和認識的人打招呼,例如熟悉的屋苑保安員叔叔姨姨,所以我每次見到保安員,也停下腳步,提醒他要打招呼才繼續走,慢慢進步了,可以在大多數時候主動打招呼。可能他見其他大人也不會向保安員打招呼,但我是會的,因為尊重別人是非常重要的修養,無論當下的香港人很多也自私自理、毫無禮貌,我也要教好自己的兒子做人最基本的態度。

本月開始,我要求奶奶每天都要幫忙蓮蓉包晾紗巾和襪子,之前只有我晾衫時阿仔才有機會幫手,但我發現蓮蓉包已是熟手技工,於是要阿仔每天都有機會幫忙,令他明白即使他是小朋友,也應該對家庭有貢獻,而且打開每一隻衣夾,是很好的fine motor skills and eye-hand coordination練習。另外,我慢慢教他摺紗巾和大毛巾,雖然未做得完美,不過我還是讓他摺完又摺,然後我自己偷偷番摺,好讓他加強信心。雖然他很多時都很聽話,不過很多時又會缺乏安全感,經常要媽媽做、媽媽陪,睡覺仍然要陪睡,不過就沒有再在我的床睡了。

他用學習筷子已有一年多,有一餐,我試試脫了一個套手指圈圈,仍然可以成功夾到餸。雖然他是喜歡吃的小朋友,但每餐飯,無論他有多餓,都會不斷說話而不把食物送入口,最多只夾餸入口,剩下米飯在碗內,經常要引導他繼續吃才說話。

有時他玩magnetic tiles倒下時會很失望,繼而發脾氣,教他說「唔緊要,再砌過」。又學會先問我並得我同意後才拿走我正在玩的magnetic tiles.  似乎他正處於短暫的「討好別人階段」,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為自己建立一個可愛的形象,重視別人對他重視,所以有時他的反應與習慣他凡事都唱反調很不一樣,心裡感到絲絲安慰,阿仔又長大了些,越來越像一個大哥哥了。

上月阿仔對英文增加了興趣,已可聽得明簡單的英文指示,例如 Can you show me where is the table?  Where is your elephant?  Phonics原音又記得多了,已記得18個音,然後還要是主動叫我教他。除了玩 “I Spy”,我也和他走遍家中的房間,問他和教他每一件物件的名字。可能對於正在上PN班的小朋友來說,一早已學會,但我覺得幼兒階段,培養小朋友的主動學習心態比學會幾多個生字更要,而且我發覺三歲記生字比兩歲更有效率,不只是記性較佳,最重要是「想學」。

最近上playgroup,畫畫會畫滿整張畫紙,每次都說畫蛋,有時是畫給我,有時是畫給奶奶。似乎他很享受模仿寫字的過程,因為他的畫不像在畫畫,而是嘗試寫字的感覺,已踏入文字敏感期的他,這些表現非常正常。另外,我嘗試在他面前分享有時我在出面聽講座的內容,於是他也學會自動自覺和我分享playgroup玩了些什麼,很有趣,因為之前我盡量不問他在playgroup的事情,以免他嫌我煩。我終於等到他的主動分享,還唱了playgroup學會的歌給我聽,音準進步了,記得很多歌詞,我很享受聽他唱歌呢!

童言童語
  1. 我以前揸火車架,而家無揸了 (完全是copy老人家閒談的對白,老氣橫秋到呢…)
  2. 爺爺,我煮左飯你食,你快D過嚟食啦,快D…(自己在桌上舖了桌布和碗)
  3. 某天早上阿仔吃丹麥條,然後問:「丹麥條是否『單』眼個單?(前一晚讀過眼睛的字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