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三歲九個月大

阿仔這個月特別細心聽大人講野,加上他記性好,於是我特別提醒家中所有成員,說話時嚴禁說負面字眼,例如傻、癲、屎、尿、衰等,以免他不知字眼的意思又不求甚解地牢記腦中,再於某天於不適當的場合衝口而出,那就相當麻煩。

蓮蓉包很喜歡思考,有時更在大人討論事情期間,插口提出他的意見來解決問題,於是經常出現「……咁咪得囉!」的字眼,於是我們也會鼓勵他討論,再提問令他思考再深入一點,或向他解釋他未知的事實。

雖然阿仔很多說話,不過大多時他傾向自己一個人玩,特別在課室內,反而到公園玩會和讀小學的大哥哥玩,每當大哥哥說我以前三歲都玩得到這款攀架,蓮蓉包便很有動力去試爬之前不敢爬的攀架,其實他手長腳長,有很多架已經可以爬到,唯獨欠缺那份勇氣,大哥哥一句勝過我講一百句。現在平日每天都會到公園玩,以前Toddler時期未有能力玩的攀架,經過這三個月的嘗試和練習,看見他成功地把逐個攀架攀上,作為母親,真的感到兒子一天一天長大,一天一天進步,看到這成長的喜悅,那份滿足感是難以言喻。

阿仔讀的幼稚園,每天都會有功課做,幸好只有兩版,通常是連線練習和剪貼或填色或數字英文字認知,所以他會在五分鐘內完成,只是有時連線練習做得太求其,要勸他擦掉重做,如果他太堅持,老師是會要求他重做的,試過幾次重做後,他現在知道如果做得太求其便要改過,所以也沒有之前那麼抗拒。其實他蠻喜歡做功課的,可能他見我每天都要做功課,於是有樣學樣吧。

其實自三歲半開始,蓮蓉包便步入Terrible Three的反叛期,經常向主要照顧者大發脾氣,而他自己控制不了情緒,有點依賴(有些文章說缺乏自信,但我認為他仍是有自信的小朋友,只是對自己的能力不太確定),但又要幫忙大人做事,對大人的所有指令都say no,對我和奶奶來說簡直是EQ大挑戰。

看了不少文章和書本教如何處理三歲半的反叛期,我覺得此時的反叛和兩歲的反叛非常不一樣,我看到此時的反叛像是為了學習如何面對其他人的異議,所以我時常提醒自己絕不可責罵,字眼要盡量正面和共同找出解決辦法。以下是總結一些書本和個人經歷的心得:
  • 爸爸多陪伴
  • 給予選擇
  • 家長冷靜角 (我是反對naughty corner,不過有時氣上心頭,大人也需要冷靜一下,避免不當的說話衝口而出)
  • 超大量包容、陪伴和關懷
  • 當孩子在哭,對他說:「你在大聲哭,我聽不到你想要什麼。」
  • 他越大聲,大人說話越要溫柔
  • 「好啊!你自己決定囉!」,讓孩子感到受尊重

1 則留言:

  1. Hello,我爬關於揀K1既文搵到你個Blog, 我個女都係301生日, 不過細你個仔一年, 係呢, 最後你係揀佐邊間K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