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五歲六個月

最近阿仔很會用怪責的語氣,雖然有時覺得好笑,但我怕他不明白說話出了口得罪人而不自知,所以我會立即教導和糾正,分析句子的意思,使他明白問題所在,有時我會幫他「修改」句子和語氣,讓他照著說多一遍,希望慢慢讓他學會說話的禮貌。有時會想,幸好我是FTM,可以多陪伴兒子,可以在任何時間觀察他教導他,雖然有時也會被他激到出煙,但是我的貼身教導,真是很管用,很多謝老公支持我做FTM呢!

阿仔的英文程度在暑假有很大的進步,ORT現在正在讀Stage 5, 有時更會在玩耍時間用英文自言自語,上個月他上了Oxford RWI密集暑期班,一星期四天課,每課一小時,開始用Red Ditty 系列的書,中心經理也留意到阿仔英文進步了很多,會主動在課堂說英語,雖然寫英文句子的字體依然非常大得嚇人,不過至少他比以前肯寫多少少,希望他可以慢慢進步,享受學習英語的樂趣。

數學方面最近不斷重溫口讀四位數字,又用Montessori Stamp Game Dynamic addition (進位加數)。有時出入乘升降機時,我會考他心算加數,他總會興緻勃勃地計算,相信他很快便會熟悉加數。有時我也會讓他玩乘數板,他也很喜歡做,不過他仍然對乘數未通透,所以我不會要求他背乘數表。阿仔仍然很喜歡玩蛇棋,也有助他練習心算、守規則和面對挫折,我也樂於和他下棋,親子樂一番。


這個暑假尾特別多颱風,還要每個風都掛8號風球或以上,阿仔一向膽小,聽到風聲便嚇得大叫,在家中完全不敢獨自上廁所!老公不明白他恐懼,不過也沒有任何打擊他的說話,只是從旁說「不用怕」、「我們在家很安全」,又陪他玩Lego和下棋,我就陪他上廁所,教他在廚房開罐頭,煮意粉做晚餐。當他很專注開罐頭時,就不會害怕街上的風風雨雨。雖然未可以獨自成功開罐頭,但相信多練習便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